(5)、月亮作文
当你仔细观察天空中的明月时,会发现月亮有的地方亮,有的地方暗。
17世纪意大利科学家伽俐略利用他自制的望远镜观察月亮,发现月亮表面的部分是起伏的高原,丘陵和高山;暗的部分看不清楚,统称为“海”。他还为较大的“海”命名,如云海,湿海,雨海,风暴洋等。随着高倍数望远镜的应用,终于看清了这些“海”实际上是大平原。
“海”的面积约占月球正面面积的40%,而且地势远远低于陆地,如“湿海”要低2000多米,“雨海”最低处要低6000多米。
由于月亮表面的高原,丘陵和高山大部分是由浅灰色的斜长岩石组成的,能将照在它上面的17%的阳光反射出去,而低洼的“海”表面由于覆盖着黑色的火山熔岩物质,只能反射6%的阳光,所以造成了月亮表面有的地方明亮,有的地方暗淡的现象。
这就是月亮表面为什麽明暗不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