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望秋天,田间地头那几只麻雀欢跳的身影,一路引着我忧郁的目光,飞向明晰而苍然的天空,天空下,山岚叠障,层层茂密的树林后,有宽阔的湖面在闪动。湖面上,高飞低飞的水鸟,穿梭往复,那情景,给人以繁忙活跃的印象。
但见着几十个起伏的丘陵坡面,展开在眼前,色彩繁杂到无穷,置身其中,自己何尝不是这满园秋色中分辨不出的一抹?正如笑狐先生所说:概莫能外。或许野草飞飞先生不尚这简洁的概括,而愿意展露自己童话般随物赋形的幻想,将自己的灵思融进一只秋蚱蜢的魂魄,高唱秋色那琳琅满目,蕴义深厚,积淀着国人宋词精魂的渺渺神韵和忧郁情怀,长篇大论亦不能解襟,须十来瓶杜康才能深究到秋的神髓里,浪跄湘滨河畔,一醉方休。
而此刻,秋雨淅沥而下,窗口密聚的城市街道,我特指那种车辆往来很少的幽静的道路,傍着公园,地上斑驳的树叶被雨点子刷得光彩耀眼,像数码相片里的画面效果。枝叶茂密的法国梧桐,正剥着自己那件被夏虫啃吃得如同丐帮帮主的补丁衣服,随风脱手,露出宛如白化病人的大块斑痕。
在一截断枝的缝隙处,长出了一丛肥厚的黑木耳,在滴淋的雨中,清新可爱,像似能听见你惊叹的腹语,而微微耸动。一条蚯蚓从浑黄的泥水,那溜排成毫无特色的冬青树的根部,爬了出来,挪动着靠伸缩才能运动前行的身子,忽被几颗从树梢滴落下来的雨水击中,它受惊似的蹦跳起来,像一段起飞的弹簧,落了地,装一会儿死,又慢慢爬动起来。雨停的一会儿,路面上的积水洼,秋影摇弋,可毫不妨碍一只水蜘蛛在微风里滑行,它立于映着缓行的云面上,等着一只在秋风中支撑不住而慢慢飘落下的小蛾子,耐心的等候。
哎!我的眼睛怎么看得如此细,如此清晰?我看见一个中年人,他典着一个圆圆的肚子,打着一把金属支架的灰布伞,从我的面前走过。他那略显肥胖的脸,几块斑痕点缀着郁色。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,眼中没有光,或者在黄昏暮色中几乎接近于这秋光的散射,而造成这眼中空洞的印象。
他几乎是拖着自己的一双腿在行走,连一声喃喃自语都没有,可突然鼻孔里哼出了一首钢琴曲的调子,那是:秋天的絮语。我听过的,好听,可没有中年人哼得那样悲怆,那样忧郁,没有那么多咳嗽声,在连接,过渡。我估摸着这位中年人是个为爱情而忧伤的人,他在家里刚和妻子吵了架,愤怒地抓起一把伞,甩门而出。
溶在这秋风秋雨中,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吧,我想,爱情总是会变色的,春天的感觉怎么能持续到秋天呢?秋天是明净的,平和的,一种清朗朗的升华的平凡,一种空明的包容和清晰看透,谁说不是呢?既然来到了秋天,一切都看开点,一切释然。